金年会

您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生产

以演促练 以练促战——黄水东调公司开展安全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 2022-06-29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高效锤炼公司全员应急处置能力,黄水东调公司紧扣安全生产月“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积极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综合应急救援演练。为切实贴合公司日常安全生产实际需要,由公司工程管理部联合调度运行部、维护运行部、综合部等部门模拟了以度汛排水、防火、触电为主要内容的演练科目,设置了发生险情、紧急处置、抢险救援、排除险情、伤员救治等演练环节,从实战出发,充分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度汛排水应急演练:汛期已至,为进一步提高工程阀门井周边建筑物及管道现场防汛防抢险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度汛排水演练现场模拟了因强降雨天气导致阀门井大量进水的情况,各应急组根据预案迅速到达点位,按照规范进行检查、应急抢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防火应急演练:以公司综合楼发生火灾事故为场景,随着一声“着火了!”拉响了本次防火应急演练的警报,演练指挥长一声令下,各参演队伍迅速出动,有序开展拨打火警电话,现场警戒、安全疏散、使用灭火器实施灭火、人员抢救等行动。整场演练秩序良好,反应迅速,达到了预期效果。
  触电应急演练:以工程加压泵站副厂房为场景,模拟演练了因作业人员操作不当导致触电,现场指挥负责人在接到紧急报告后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各应急小组迅速反应,立即实施拨打120急救电话、拉闸断电、设置警戒区、疏散人群、对受伤人员进行临时心肺复苏等应急处置,演练环节紧张有序,指令清晰,流程熟练,操作规范,达到了应急演练的效果。
  通过模拟事故发生现场,集中展示了各类险情的应对措施和处置方法,检查了应对突发事件所需物资、装备等方面的准备情况,检验了公司应急抢险队伍的快速反应、协同配合的能力以及应急抢险物资的日常维护情况,检验了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预案要求执行,形成强有效的联动合力,有效提高了全体员工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圆满完成了本次综合应急演练。
  黄水东调公司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加深、加细、加实风险管控,在学习安全生产知识提升个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同时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担子,持续稳固提升应急队伍的指挥能力、反应能力、救援能力和保障能力,强化各项安全管理,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高雅 朱绍旗 刘新伟 供稿) 
XML 地图